close

  沿著來廣營北路行駛一段時間右轉,穿過一片塵土飛揚的工地,就可以來到位於朝陽區崔各莊鄉的奶西村。
  與眾多北京城鄉結合部的鄉村一樣,在這個村子里聚集了大量的外來務工者以及他們的孩子。父母白天外出工作,無暇顧及他們。
  對於他們來說,離開學校,無所事事地等待工作,這就是他們現在的生活。
  “我只等16歲去找工作”
  15歲的小影(化名)4年前跟著父母從外地來北京打工,然後租住在這裡。來北京之前,她在老家剛上初三,看到村裡有大學生畢業了找不到工作,她覺得讀書也沒什麼前途,就跟爸媽說不想上學了,想跟著他們出去打工。“我爸媽最後同意了,我覺得我也不是聰明的人,還不如早點出去掙錢。”
  來到北京之後,小影發現自己這個年齡出去找工作並不容易,“好幾個單位一聽說我不到16周歲,不敢要我,不過明年我就16歲了,到時候再去找個工作。”她的話很少,並且在跟記者說話的時候,隔幾秒就會看一下她手裡的蘋果手機。
  “男孩子基本都去網吧”
  小影說,奶西村租住的外地人裡面,也有跟她情況差不多的,但是那些孩子比她還小。“不少都不上學,男孩子基本都去網吧。”
  對於近日發生在村裡的“男孩遭光背男毆打”一事,她說她並不知道,也不覺得奇怪,“他們都沒什麼事情乾,這種情況在老家也有的。”
  在村西一條小衚衕里居住的劉女士說,村裡租住的外地人很多,並且經常換,除了本村的一些人,剩下的她大部分都不認識。但她說她經常會在村子里看到三五個男孩子一起在上學時間在村裡閑逛,“這些都不是本地的,大多是外地跟著父母來京打工者的孩子,他們父母文化水平也不高,白天都打工,也沒什麼時間管他們。我見他們去得最多的都是網吧。”
  在奶西村村委會裡,村主任對記者說,他是昨天早上看了報紙才知道的這件事,“村裡有很多外地人,事情發生之後,也沒有人來找過村委會,我們現在也不清楚被打的是誰、打人的是誰。”
  文/本報記者 李鐵柱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線索提供/楊女士  (原標題:奶西村的留守少年:離開學校走進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49lywo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